教师教育学院举行2023年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3-09-15          作者:陈玉芳          预览:

2023914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在惟行楼1210举行教育硕士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领域)导师培训,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陈玉芳副教授主持,全体2023级教育硕士研究生、校内导师及部分校外导师参加。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不能现场参会的导师通过观看直播或直播回放的方式参加培训。

培训的第一阶段由云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系主任吴骏教授作《小学教育专业领域教育硕士培养经验交流》讲座。吴骏教授从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硕士生教学实践、硕士论文4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阐述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20238月修订的《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对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重点强调了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导师责任和学术规范,并根据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的培养经验,给我校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领域)培养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培训的第二阶段由学校研究生部马宏老师作《研究生培养概要——培养流程及关键要素》讲座。马宏老师从研究生课程计划管理、师生双选、学位工作重点环节、论文审查等12个方面,对研究生培养全流程做了详细介绍,为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们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方法。

本次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领域)导师培训历时约4个小时,通过培训,全体硕士生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责任、规范和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培训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