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2019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张芹          预览:

20191120—23日,由我院张芹老师主持完成的省级课题“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全科型师资培养模式研究”经过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推荐,教博会主委会审核通过,参加了在珠海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的教育创新成果展示。本届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主办,以“汇聚·碰撞·变革: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聚焦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运用脑科学、学习科学、互联网+、智能智造等前沿科技成果,紧密围绕创新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院选派了张芹、侯红璆老师参加教博会,我院的成果展板排放于“高校综合三(B区)”展厅。张芹老师参加工作坊的活动,并作“全科型教师‘全’的呈现方式”的讲座。“云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全科型师资培养模式研究”着力解决有针对性的课程模块整合建构和有实效性的教学具体实施评价问题。课题研究体现出整体全局意识、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理论层面,吻合“实证研究”的路径;实践层面,是教育行动研究的运用。成果为“七个课程模块”的整合构建和教学实施中的“分组分层”与“交融渗透”方法的运用。“七个课程模块为:学科知识类、教育科学类、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类、各门类实训课程、体验性和提升性实践类课程、第二课堂类课程、课外兴趣活动课程类。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发展优”的乡村小学教师。学科知识类课程、各门类实训课程、第二课堂类课程的整合构建,“分组分层”“交融渗透”教学方法的运用,课外兴趣活动课程类中,原创出的“美篇”“小影”电子班刊的制作方式等都是课题研究独特价值的体现。课题研究成果除应用于小学教育公费师范生培养,还可用于高师院校的小学教育专业建和发展规划。课题结题等级为良好。                                                                    

据悉,博览会期间,主办方和多家机构合作举办国内教育热点主题、国际教育创新趋势、社会力量驱动教育创新发展三大系列高峰论坛,第二届校长、教师、教研员讲坛,教师教育“高峰”论坛,第二届大学生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论坛等,共计50多场,平行论坛、工作坊等800多场。五大展馆将集中展示1788项国内外优秀教育创新成果(含国际项目169项)。国际展区的项目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创新峰会组织以及以色列、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