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1          作者:          预览:


教师教育学院现有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其中,小学教育专业办学历史可追溯到昆明学院前身1903年的“云南高等学堂”,之后历经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昆明师范学校、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时期,至今已有百余年办学历史。昆明师范学校及之前时期,主要培养小学各科教师(普师、艺师、体师、民师等)。1983年招收四年制普师,1993年招收三二分段小教专科,1998年招收初等教育专科。2009年教育学本科专业招生(其中2017年开始招收云南省小学全科公费师范生)。2018年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招生(继续招收云南省小学全科公费师范生),2021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教育专业硕士(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开始招生。小学教育专业经历了从三级师范教育到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在秉承百年师范教育办学特色和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紧随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专业办学基本条件、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建设等有了较大改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声誉日益凸显,为云南省培养了大批“厚基础、宽口径、适应强、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四有”好老师。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5%;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3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1%,其中,博士学位教师15人,博士占比35%。聘任教育硕士(小学教育)导师65人,其中校内40人、校外一线25人。有省级教学团队、校级科研团队各1个,云岭学者1名,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各1人;学院教师曾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多名教师获得省级、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红云园丁优秀课堂教学奖”。学院教师承担的两项教学改革项目《高校师范类专业“整合连贯型”教师教育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小学数学灵动课堂的探索与实践》荣获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875(小学教育专业848,其中公费师范生726人、占比83%)。教育专业硕士(小学教育)11(2023年首次招生)

学院建有教师教育实训中心,包含教师技能训练室、多功能书法教室、智慧教室、教育技术综合实训室、数码钢琴教室、舞蹈教室、综合演播实验室等,占地1500余平方米。能为师范生提供较为全面的实践技能训练场所,充分保障师范生的各种技能训练。

新时代,新征程,教师教育学院不忘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初心,牢记使命,紧扣服务云南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发展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要务,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师生满意为宗旨,凝心聚力、担当有为,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更好地服务地方基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