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检查组到我校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12          作者:文/宋娜 图/何明松          预览:

2016年11月11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西南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教育部思政司干部崔强一行前来调研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陶晴、大学生工作部部长侯炳霞等陪同。我校党委书记陈世波、校长黎素梅、副书记孙勇、副校长郭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上,陈世波书记代表学校对冯刚司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教育厅对学校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冯刚司长表达此次检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全国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调研检查,了解各地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现状、好的经验和做法、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并且结合各调研结果推进建设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

黎素梅校长以《抓基础 重实效 创特色 全面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为题,全面汇报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情况。黎校长汇报指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覆盖和全程化,并且形成了普及宣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群体教育与个体辅导相结合、心理建档与跟踪辅导相结合、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及校内服务与校外服务相结的工作模式。经过积累和努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不断加强、学生参与度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心理危机事件零状态、教育效果良好。基于此,今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心。

听取汇报后,调研检查组查阅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资料,实地走访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团体辅导室,并与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专职教师进行了交流。专家组认为,我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并就学校进一步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大学生心理普测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发展和值班心理咨询师的督导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

今后,学校将以本次专项调研检查为契机,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制度建设、整合资源、深入开展朋辈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进宿舍等方式来推动和谐校园的建设与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