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6级新生心理健康测评与建档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6-10-27          作者:文/徐惠萍 图/黄源滨          预览: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主动地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将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以进一步深化我院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扎实推进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10月21日、22日对我校2016级4682名新生分批次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评。

为确保心理健康测评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参加测评的主试进行了统一的培训,针对测评的意义和实施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要求各院系本着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整个测试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保证测评工作的科学性、客观性、准确性、全员性。本次测评的量表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UPI)和90项症状清单(SCL-90),其中,UPI通过16个躯体类项目,20个情绪类项目以及20个人际关系类项目从总体上把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SCL-90则从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水平、焦虑水平、精神病性等方面更具体、深入地把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正在进行结果的统计、分析、汇总,形成测评报告,并根据测评的筛选情况开展回访工作。通过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的基本资料,以本次测试结果为基础完成2016级新生全覆盖式的心理健康档案建档工作,总体把握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在下一步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根据学生的不同心理情况分门别类的开展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和专题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