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心理问题,促进健康成长——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          预览:

 

201910301900,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承办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暨“青年·锐讲坛(第108讲)”在学校惟行楼1501举行。讲座由云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荔教授主讲。学校18个院系250名学生通过“到梦空间”随机录取的方式参加讲座。

王荔教授以马加爵事件等案例提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运用积极心理学幸福公式、幸福基线等理论观点,从生物遗传、早年童年经验、社会支持以及个性问题等不同角度对大学生心理问题产生及极端行为出现做了分析,并强调个体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在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教授重点对大学生心理问题预防进行指导。她认为,健康的心理状态需要从以下方面展开。首先,要培育积极心态、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第二,了解人格特征、发挥优势;第三,认知模式的改变、用合理理念对心理压力自我化解。为了预防和解决同学们可能面临的心理问题,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测评、心理咨询服务,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等系列工作。王教授指出,同学们要及时清除垃圾情绪,化解心理压力,正确认识极端心理的成因进行有效防预。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应及时寻求专业心理救助,借助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实施心理干预,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通过举办本次讲座,增加了昆明学院师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帮助我校师生解决了心理健康预防问题,营造了心理健康的良好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