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王荔教授给学生作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杨彦海          预览: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 2020年11月26日教师教育学院邀请昆明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教师教育学院主持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王荔教授,以“认识抑郁症”为主题,在惟行楼1501会议室进行心理讲座。教师教育学院200多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荔教授从抑郁症离我们有多远,抑郁症有哪些表现,抑郁和抑郁症之间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会得抑郁症,得了抑郁症怎么办,抑郁症患者怎样自我疗愈,以及如何去帮助你身边抑郁症的朋友等七个方面给同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教授指出,大学生患抑郁症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精神疾病在不少高校中已成为大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但抑郁症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关键是我们要具备心理健康的知识,提升对抑郁症的认识,减少偏见与歧视,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都是抑郁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作为大学生,可以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进行自我疗愈。主要方法有两个:一是接纳不完美;二是运用自我调适法可以通过阅读有关抑郁症的书籍、正念冥想、晒太阳、多做有氧运动、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等方面进行与此同时,理解、关心和陪伴是帮助身边抑郁症患者的有效途径。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心理讲座圆满落幕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抑郁症有了较全面的认知,对抑郁症康复治疗方法有了一定了解,并掌握了如何避免抑郁以及如何跟抑郁症患者相处的一些技能。都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保持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会安排更多的时间参加户外运动。期望每一位同学都拥有健康的身心,都能快乐的生活。